子貓之家

入坑一時爽,爬格火葬場。。゚(゚´Д`゚)゚。
AO3 ID:ngasin

寄生【凌李】【庄陈】【楼诚衍生】【多重人格】

这是一个丧心病狂的脑洞。

有雷慎入。

喜欢不喜欢都留个言给我。


关于多重人格的数据,主要参考《24个比利》一书。

 

 

凌远拿着病历板,快速扫视上头密密麻麻的专业用词,他的眉头罕有地皱起。

 

凌远是这城市最出名的心理医生,别的医院搞不定的病患几乎都会送来他驻诊的医院接受治疗。忘了说一点,凌院是这间医院的院长。

 

病者名字的一栏,填上李熏然三个大字。




凌远弯腰挤进了病房,四道密不透风的白色软墙内坐着一个清瘦的男子,白色的束衣将他的双手反缚。

 

因为男子转移这所医院的时候,他挣脱了医护人员的看守,伪装成医生逃出病房。幸亏有警察刚好路过,不然还不能制服他。

 

「你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吗?」凌远问。

 

男子抬眼望向凌远,又不屑地移开目光。

 

「你是李熏然?」

 

听到这个名字,男人啧了一声:「谁是那个软弱的家伙?」

 

「那么你是?」

 

「为什么我要告诉你?」男子凌厉的眼神警戒着他。

 

「我换个问法,李熏然现在在那里?」

 

「那家伙应该躲起来了。真是的,净是给我制造麻烦。」男子受不了地蹙眉。

 

「上次从医院逃出去的,是你吗?」

 

「不是我,是赵启平,只有他才那么熟悉医院。」

 

「为什么他那么熟悉医院?」

 

「废话,他是个医生,当然熟悉医院。」男子白了他一眼,那眼神跟看着弱智没有分别。

 

「为什么最后他逃不了?」

 

「都怪李熏然那家伙突然出现,胡里胡涂撞到警察那里。」

 

「你当时在那里?」

 

「当然睡觉了,我又不是铁打。怎么了,你连这个也要问?」男子质疑地上下打量他。

 

「好奇而已。」

 

「你问完了,换我来问。这里是那里?」

 

「T医院的隔离病房。」

 

「为什么?」凌远察觉男子有一丝怒气。

 

「因为你们曾经逃走,所以要加以看管。」凌远平静地看着他。

 

「这里我们要住到何时?」

 

「待你们完成检查,我再作安排。」

 

「检查要多久?」男子不耐烦地问。

 

「快则两个礼拜,慢则一个月。」

 

「那么久?」男子不满。

 

「没办法,医院资源有限。」凌远配合地叹口气。

 

「对了,我要画簿,颜色笔和大提琴。」男子直视凌远。凌远才发现男子脸上浮现干练的神情。

 

「簿子和颜色笔我可以安排,但大提琴我要呈示一下。」其实这间医院就凌远最大。

 

「不知道医院为什么派你这雏鸟来。」男子瞪视他。

 

「刚才不是说了,医院资源不足。」凌远装作懊恼地道。

 

 

结束是次谈话,凌远步出隔离病房。他在病历表填上:


主人格:李熏然(警察)

其他人格:赵启平(医生)





第二次见面是在两日后,医护人员说李熏然很安静,整天在画昼,没有什么激烈的举动。凌远思忖一下,弄来了一个大提琴,便去探望李熏然。

 

推门进去,地上铺满了纸张,凌远俯拾其一,上面是一套蓝色的西装,详细注明了衣服的质料与剪裁细节。即使凌远是外行人,亦知道不是专业的设计师根本画不出来。

 

「你画的?」凌远问背向他的男人。

 

「不是。」男子的目光恬静。

 

「那么谁画的?」凌远审视眼前的男子。

 

「陈亦度。」又一个新的名字。

 

「他是设计师?」

 

「对,他还是DU集团的董事长。」DU集团?凌远没听过这个名字。

 

「你跟他碰过面?」

 

「对,大多数我跟他在一起。」男子想起什么似的笑了笑。

 

「为什么?」

 

「因为其他人都怕闷,只有我和陈亦度可以独个儿创作,消磨无聊的时间。」男子扬起温柔的弧度,那样子很好看。

 

「你是?」

 

「曲和。」

 

「你的职业是?」

 

「大提琴家。上次季白不是让你带大提琴来的吗?」

 

「季白?」凌远狐疑。

 

「上次跟你说话的那一个。」

 

「你可以听到我跟他的对话吗?」凌远吃惊。

 

「可以,基本上我们全部都可以听到,除了李熏然之外。」曲和解释。

 

「那么李熏然认识你们吗?」凌远追问。

 

「不认识,但我们全部都知道大家的存在。」

 

「你们一共有多少人?」

 

「以我所知四个。」曲和心里默默算了一下。

 

「哪四个?」

 

「你见过的季白,未见过的有陈亦度,赵启平,明诚。」

 

「明诚是谁?」凌远扶额,怎么又冒出一个新名字?

 

「明诚是我们的大哥,是他决定我们的活动时间。上次季白见你,就是阿诚哥安排的。」曲和耐心地解释。

 

「为什么他能决定你们的出现时间?」凌远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环。

 

「因为他的年纪最大,阅历最丰富。」曲和脑海中闪过明诚抗议这种说法的凶狠模样。

 

「年纪大?他是做什么工作?」这个明诚应该是综合人格。也许以前曾有心里医生替李熏然整理过他的人格。

 

「阿诚哥出生在民国,当过特工,秘书长,香水师,懂得拉丁语,法语,波兰语等多种语言。我们这里就数他最厉害。」曲和如数家珍地说着。

 

「从何时开始,阿诚哥开始话事?」凌远总觉得有什么重要的东西遗留了。

 

「我在的时候,阿诚哥就管事了。」曲和认真想了想。

 

「你在的时候?你不是一开始就在的吗?」凌远吃惊,原本以为李熏然的人格早就分裂定型。

 

「不是,我是后来出现的。」曲和摇摇头。

 

按照曲和的说法,李熏然的人格产生是有先后次序的。凌远猜想。

 

「你是何时出现?为什么?」

 

「应该是李熏然十岁的时候吧。那是他在学校欣赏管弦乐表演,看着台上穿着西装的表演者,想长大后成为一个大提琴家。那时候我便出现了。」当时曲和还惊讶怎么自己变小了,不习惯那副小小的身躯,拉弓都加倍费力。

 

「你们是不是都知道自己为何出现?」凌远要找出李熏然分裂人格的原因,不然他会分裂更多的人格,再要整合便更加困难。

 

「我的情况是这样,其他人我不知道。」曲和垂下眼帘,阳光投射在他眼底的阴影,有些无助的可怜。

 

「谁最清楚?」

 

「阿诚哥,所有事你问他最清楚。」曲和扬起无力的笑容。

 

「我可以见他吗?」

 

「他在忙着,等下你走了我问问他。」

 

「他在忙什么?」每个人格可以知道其他人格的现况?李熏然的病情比想象中复杂。

 

「忙着赚钱。」阿诚哥一天到晚摇着算盘的唉声叹气的样子,逗得曲和忍俊不禁。

 

「赚钱?」

 

「我的大提琴,陈亦度设计服装的用料和工具,赵启平的外文医学书,全都是阿诚哥掏钱买的。」虽然阿诚哥边掏钱边心痛,但他还是很疼他们的。

 

「不能用李熏然的钱吗?」凌远很好奇,他们是怎样瞒过身为警察的李熏然。

 

「不能,阿诚哥说会让李熏然起疑心的。」阿诚哥千叮万嘱他们,不能用李熏然的钱和物品,否则他们全都会暴露了身份。

 

「你们怎样赚钱?」

 

「靠阿诚哥投资股票,陈亦度的网上时装店,我出外表演。」

 

「你们的东西放在那儿?」

 

「阿诚哥租了一个地方,但具体位置不能告诉你。」曲和投来歉意的眼神。

 

「我想问,李熏然现在在那里?」

「他在这里,不过太害怕,躲起来了。」曲和指指自己的脑袋。

 

「他会什么时候出现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曲和摇摇头。

 

「谢谢你,跟你聊天很愉快。」凌远勾起嘴角,很喜欢眼前温柔的男子。

 

「谢谢你,我也是。」

 

凌远跨出大门,便吩咐医院人员将大提琴交给曲和。透过监控录像,凌远注视眼神专注的男子持弓划弦,低沉的琴声徐徐倾泻,倒满了整个房间。

 

倏地男子仰头,露出自信的笑容,凌远不知道为什么有一种错觉,他是朝着他微笑的。

 

 

凌远在病历表又添上:

 

主人格:李熏然(警察)

其他人格:赵启平(医生), 陈亦度(设计师)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曲和(大提琴演奏家) ,季白(?) 

综合人格:明诚(管理其他人格)





第三次见面是在三日后,鉴于李熏然没有攻击性,凌远不需要他再穿束衣。李熏然穿着净白的医院服,站在房间的中央,刚好伫立在阳光投射的那一圈白光里,干净纯粹得不食人间烟火似的。

 

「听曲和说你要见我?」男子先启口。

 

「是的。」凌远不知道为什么觉得,与眼前男子的说话,总有一种晚辈见长辈的错觉。

 

「你想知道什么?」男子也不废话,开门见山地问。

 

「你们为何出现?何时出现?」

 

「告诉你,我能获得什么好处?」男子平静地道,精明的双目瞥了他一眼。

 

「你可以提出要求,只要在我范围内。」

 

「果然好大手笔,凌院长。」明诚勾起满意的弧度。

 

「你的要求是?」

 

「我要一个独立病房,可以在房间内四处走动的自由。房间最好能望到远处的风景。」

 

「这个要求可以。」东翼那边刚好有空房,饱览郁郁苍苍的森林景色,最为适宜。

 

「房间内提供质量好的粉彩笔和较坚韧的纸张,还有一架不设时限使用的大提琴和一部计算机。」

 

陈亦度说上次的纸张太薄,不堪他多次修改,颜色笔质量也不好,画不出他想要的感觉,还有曲和抗议能拉大提琴的时候太短了。

 

「除了计算机外,其他都可以。」计算机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,凌远怕李熏然受刺激后,又产生更多的人格。

 

「如我所料。」明诚叹口气,他的股票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解封。

 

「还有别的要求吗?」

 

「暂时没有。待我想起再向你提出。」其他人摇摇头,暂时先就这样吧。明诚思忖。

 

「我们这样开始吧。明诚,你是何时出现的?」瞧着眼前一副精英模样的男子,凌远知道他不会像曲和那样好说话,恐怕有一场硬仗要打。

 

「我很久以前便存在,大概李熏然三四岁的时候,不过他不知道我的存在。小时候的他,认为自己没记性,常常忘记了做过的事。」明诚忆起那时候,他的眼色一沉。

 

「为什么你会出现?」

 

「桂姨知道李熏然不是他的孩子,放工后便回家打他来泄气。那么小的孩子怎可能承受那样的虐打?李熏然害怕得躲起来,我便出现了。」明诚的声音没有任何起伏,平静得像是讲述别人的故事似的。

 

「桂姨?」

 

「李熏然的养母。一个可怜的女人。」明诚眼帘微敛,看上去有些戚然。

 

「现在她在那里?」如果知道桂姨的下落,说不定能解开李熏然的心结。

 

「不知道。自从李熏然送往孤儿院后,我再也没见过她了。」明诚对那个女人的样子印象很模糊,除了她狰狞的双眼和尖锐的责骂声外,其他关于她的一切,明诚都选择性地忘记了。

 

「你恨她吗?」

 

「我不恨她,只是觉得她可怜罢了。」明诚摇头。

 

「李熏然呢?」

 

会不会可能是李熏然憎恨他的养母,而产生其他人格?凌远推测。

 

「他没有,反而他还想见她一面。毕竟桂姨未出事之前,她待他非常好,自己不舍得穿,不舍得用,也要将最好的给他。」明诚叹口气,他仍记得那段封尘在记忆的美好时光,若不是凌远提起,可能他就这么忘了。

 

凌远心想:不是他的养母,为什么会陆续分裂其他人格,必定有什么原因。

 

「其他人呢?他们为什么会出现?」

 

「李熏然再次回到孤儿院,弱小自卑的他成为其他孤儿欺负的对象。我也记不起是那一天,李熏然被打得昏眩,我以为换我出来的时候,季白就出来了。他替李熏然揍了那几个小孩,从此其他小孩便怕了李熏然。」

 

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,所有生物总是欺善怕恶的,动物尚且如此,何况人类呢?

 

季白的出现,至少保护了李熏然,让他不再受欺负,至少过上一段安稳的日子。后来明诚明白,过往坐以待毙的岁月实在愚蠢至极,应该主动反抗,明诚便重拾他以前当特工和秘书长的手腕,誓要把李熏然照顾好。

 

「那么赵启平与陈亦度呢?」

 

「不是说孤儿院的小孩都怕了李熏然么?他没有朋友,常常独自坐在孤儿院的一角,赵启平和陈亦度便成为李熏然的朋友。」

 

当时明诚看着李熏然小小的身影,孤单得让人心痛,不像他有明楼和明台的陪伴。所以明诚十分疼爱李熏然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弟弟。

 

「所以,你先出现,然后季白,赵启平和陈亦度,最后是曲和。」凌远向明诚确认一下,李熏然人格分裂的先后次序。

 

「不,还有许一霖。虽然他不怎么出现。」明诚欣赏凌远略为惊讶的表情。

 

「许一霖?他为何出现?」

 

「李熏然蹲在街上失恋那天,许一霖他便冒出来。他一出来便哭说他的老婆不爱他,比李熏然惨上好几倍。」明诚无奈地道。

 

忆起那天不知赵启平和曲和安慰了许一霖多久,他才肯回家睡觉。那天晚上还是曲和拉了好几首曲子,让他放松心情,大伙儿才能睡一好觉。

 

「之前的医生知道你们的事情吗?」凌远记得S医院转送李熏然的病历表上,仅填了记忆错乱,情况不像凌远现在看到那样复杂。

 

「不知道。」明诚摇头。

 

「为什么?」

 

「因为我选择不让他们知道。」明诚笔直的视线望向凌远。

 

「如果医生不知道你们的事,为什么你们要从医院逃跑?」凌远认为其中的逻辑不对。

 

「因为医生喜欢上陈亦度,想要摧毁李熏然的人格。我们迫不得已才逃走。」明诚想不到冷静自持的庄恕,也会有如斯疯狂的举动。

 

「怎样摧毁?」凌远忍不住问。

 

通常多重人格的治疗方法,是通过整合全部人格,创造一个新的综合人格。这个新的人格,能知道主人格和所有人格所发生的事,共融了所有人格的信息。这是目前最好,亦最有效治疗多重人格的方法。

 

「详情我不能告诉你。大概是他催眠了李熏然,我们趁他不在,让赵启平逃出医院。」明诚那时被庄恕迫急了,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。结果被抓捕后安排在隔离病房,超出了明诚的预计。

 

「然后你们来到这儿?」凌远不确定问。

 

「对。」明诚颔首。

 

「你们是怎样决定活动的时间?」凌远必需知道分裂人格的症状何时发作。

 

「看情况吧。如非必要,一般我们是不会主动出现的。」明诚下意识整理领带,才发现自己不是穿着西装,又撒手作罢。

 

「什么是必要的情况?」

 

「遭遇生死抉择。」明诚疲倦闭上眼,这番说话大哥跟他提起,仿如昨日的事。

 

「李熏然的职业应该常常陷入这种情况。」凌远眉心靠拢。

 

「理所当然。」明诚轻吸口气。最初知道李熏然选择警察这个职业,明诚的心里也是千万个反对的。可惜他无力改变李熏然的决定。

 

「最常出现的人是谁?为什么?」

 

「季白,他是个警察。若李熏然有搞不定的案件与罪犯,都是季白处理的。」明明同样是警察,明诚亦好奇为什么处事方法会截然不同,不过两个人各有千秋。

 

「你们通常在什么时间出现?」一个人的时间有限,其他人格的出现,可能会影响主人格的生活,甚至作息。

 

「晚上。」明诚要待李熏然熟睡后,才会准许其他人出现。因为他不想打扰李熏然正常的生活。

 

「一般出来活动多久?」

 

「一至两小时吧。」如果陈亦度赶工,需要的时间更长。明诚心忖。

 

「还有……」

 

「差不多了,我还有事要忙。」明诚扬手,打断凌远的说话。

 

「好吧,我们下次再聊。」凌远扬起微笑。

 

「如果有机会的话。」明诚露出办工时公式化的微笑。

 

「再见。」凌远点道别。

 

「等一等。」明诚叫住他。

 

「什么事?」

 

「千万不要爱上李熏然,或是我们任何一个。」明诚凝重的神情令凌远一怔。

 

「为什么?」

 

「因为你不可能接受我们全部人。」明楼认真的目光,灼得凌远移开了视线。

 

「我会记住的。」凌远点头。



凌远在病历表重新删改:

 

主人格:李熏然(警察)

其他人格:赵启平(医生), 陈亦度(设计师)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曲和(大提琴演奏家) ,季白(警察)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诚(管理其他人格),许一霖(?)    

综合人格:明诚(管理其他人格)





凌远再次探访李熏然是三日后的事。

 

偌大的房间右边放了一张单人床,大提琴靠在床头位置。桌子在床的前方,上面散落了色笔和纸张,平躺几幅已完成的设计图。男子席地坐在房间的左边,眺望树林的苍翠景色。

 

凌远踏进房间,男子像是吓惊似的,身体抖动了一下,然后缓缓转身面向凌远。

 

「你是?」

 

「我是这里的院长凌远。」

 

「我是不是旧病又发作了?」男子抓抓头上凌乱的头发,略带腼腆地道。

 

「什么病?」

 

「不是记忆错乱吗?」男子睁大杏眼偏头问。

 

「你是李熏然?」凌远不确定地问。

 

「我当然是李熏然。不然还会是谁?」男子以怪异的眼神扫视凌远。

 

「作为医者,确认病人的名字是必要的工作。李熏然,你知道自己在那里吗?」凌远波澜不惊地接话。

 

「应该是T 医院。」

 

「为什么?」

 

「因为只有T医院能望到树林。」男子扬起自信的笑容,那洋洋自得的神彩让凌远移不开眼睛。

 

「你最后的记忆是在那里?」凌远静静地看着前方的男子,如果不是之前看见其他人格的出现,他会认为李熏然是个正常不过的男子。

 

「我被谢晗绑在一个房间,然后我便昏迷了。」

 

李熏然努力回想,他当时置身于发黄的房间,四肢被缚着动弹不能。谢晗来到他的脸前,然后……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?李熏然怎样也想不起来。

 

「为什么你会昏迷了?」凌远翻查记录,李熏然被谢晗绑架了一段颇长的时间,身心精神饱受折磨。会不会是那段时间造成其他人格的出现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我记得十字架……」

 

十字架在他脸前摇晃。狰狞的双眼。大手落下的巨痛。


「不要,妈妈!不要打我!」倏然李熏然受惊地双手抱头往后退,饱含泪水鹿眼写满恐慌。

「李熏然!」凌远想要靠近他,李熏然挥开他的手,躲避在角落里。

「别打我,我会乖……妈妈,我会听你的话……」

 

李熏然卷缩他单薄的身体,神情恍惚地重复以上的说话,泪珠滚滚落在他瘦削的脸颊。凌远的心隐隐抽痛着。

 

「别怕。你在这里很安全,没有人会伤害你的。」凌远跪在李熏然身旁,与他平视,放软了声音安抚惊惶失措的男人。

 

「真的吗?」

 

男人的声音颤抖,缓缓转头望向凌远。凌远温柔地望向李熏然,布满泪水的脸庞,让凌远心生怜惜。

 

「真的。」

 

当凌远说完这句话,男人便脱力地往前倾,凌远手快一把接住了李熏然。

 

「妈妈……」男子喃喃自语。

 

凌远低头凝望怀内的李熏然,忍不住替他抹去未干的泪痕,加重了拥抱的力度,脑中蓦地响起明诚的忠告。

 

「千万不要爱上李熏然,或是我们任何一个。」


评论(14)

热度(53)